Windows 上網疑難排解

(This legacy article is Chinese-only. Translate it to English.)

以下將介紹幾個 Windows 網絡問題的軟體排解方法,因為很多時問題都非由硬體原因造成的。

注意:如果只是 Internet Explorer 不能運作而其它網絡應用(如即時通訊軟體) 仍能使用,依這次序排解:1→5→6→7→8→9→2→3→4。

方法1. 不妨先試試 Windows 的「系統還原」

如果問題是數天前才出現,Windows內建的「系統還原」還原點是可以涵蓋的,不妨還原到出事前的日期(還原點)。這是對任何軟體問題最快最容易的解決方法。

「系統還原」可在這裡找:開始 > 所有程式 > 附屬應用程式 > 系統工具

系統還原, Windows XP

其實「系統還原」是很好用和重要的,可惜很多用戶使用 「all-in-one」 的 Windows 大多都會預先優化系統,而優化之一就是為了節省空間和資源而停用「系統還原」。

方法2. 以「裝置管理員」查看網絡卡的狀態

到「開始」 > 在「我的電腦」按滑鼠右鍵 > 管理:

到「裝置管理員」查看「網絡介面卡」是否運作正常(即沒有「!」或「?」或「X」符號在旁)。

裝置管理員, Windows XP

l 如果有「!」符號,那可能是裝置有問題或其驅動程式問題,可以在裝置上按右鍵,選內容,看其錯誤代碼。
(代碼
說明:https://support.microsoft.com/kb/310123)。

預到這情況可以試試重新安裝或更新網卡驅動程式 (請看下面方法二介紹)

l 如果有X」,只需按滑鼠右鍵,「啟用」網卡即可。

l 如果有「?」或者見不到網絡介面卡,試看看會否是在「其它裝置」內,如果是,則要替其裝上驅動程式。 (請看下面方法二)

方法3. 更新或重新安裝網路卡驅動稱程式

先介紹較簡單的方法

注意下列步驟會還原已經設定好的靜態 IP 或 DNS 設定(如有)

到「開始」>「執行」

輸入 cmd /c del "%systemroot%\inf\*.pnf"

回到「裝置管理員」,在網卡上按滑鼠右鍵,選「解除安裝」

再按「執行」 > 「硬體變更掃瞄」

然後網卡便會自動重新安裝。

如仍有感嘆號未能解決,驅動程式 (.inf .sys 檔案) 損毀也是可能原因,那便需要由光碟重裝或更新網卡驅動程式(建議),這方法較複雜,如下:

首先到電腦或主機板廠商網頁的「下載」版面找出電腦或主機板型號,然後下載其最新的網卡驅動程式。

下載後請將 .zip 檔案解壓到某個資料夾,例如「C:\Driver\LAN」。然後回到「裝置管理員」,在網卡上按滑鼠右鍵,選「更新驅動程式」

選「從清單或特定位置安裝」

選擇解壓後的驅動程式路徑,例如「C:\Driver\LAN」,然後繼續完成即可。

方法4. 重設 Windows 網絡元件

有時會因為所裝的(惡意)程式與 Windows 網絡元件發生衝突而導致問題,使用以下方法介紹的指令可以還原 Windows 網絡元件至原廠設定。

請注意,下面的 netsh int reset 命令會還原已經設定好的靜態 IP 或 DNS 設定(如有)

執行 netsh winsock reset 命令後,存取或監視網際網路的程式 (如防毒軟體、防火牆或Proxy 用戶端) 可能會受到負面的影響。如果執行這個解決方案後,有程式變成無法正常運作,請使用系統還原(文章最頂)或重新安裝該程式以還原其功能。

以下方法不適用於 Windows XP SP1 或以前的 Windows 版本。

讓我們開始。如果使用 Windows XP,到「開始」> 「執行」 > 輸入 cmd,按「確定」以打開 Command Prompt

輸入以下,然後重新開機

l netsh int ip reset resetlog.log
按「Enter

l netsh winsock reset
按「Enter

微軟專家說如果這連方法(和系統還原)都不行 Windows 很大機會需要重新安裝了。

方法5. 還原 Internet Explorer(IE) 的設定

如果只是 IE 看不到網頁,但其它網絡應用例如 MSN 仍能運作的話,試試還原 IE 至出廠狀態。

注意這樣會還原IE 設定至出廠時的設定,包括工具列、連線設定等都會停用。如需要,請在稍後時間啟用該些設定(「我的最愛」則不受影響)。

開啟 IE,前往「工具」> 「網際網絡選項」:

到「進階」> 按「重設」> 然後按「確定」離開:

但以上方法只適用於 IE 78,如果仍在使用 IE 6,以上方法仍未夠的;可以試試重新安裝 IE方法如下:

開啟「檔案總管」,在網址列輸入「%systemroot%\inf,找出 ie.inf 然後右擊,選「安裝」。

然後請準備 Windows XP CD,瀏覽到其 i386 資料夾內的 IEXPLORE.EX_ 檔案。


但這個方法(對於 Internet Explorer 6)並不會清除 Cookies 等或停用 BHO(例如工具列),所以需要自行停用

開啟 IE,前往「工具」> 「網際網絡選項」 >「一般」,執行「刪除 Cookies」、「刪除檔案」和「清除檔案

然後到「進階」版面,選啟用第三方瀏覽器延伸 (需要重新啟動)核取方塊。(完成後請重新啟動 Internet Explorer)

(節錄自https://support.microsoft.com/kb/298931)

方法6.. 停用防毒軟體、防火牆

另一個常見的瀏覽網頁失敗問題出於防毒和防火場軟體 (Internet Security - antivirus with firewall),試試停用然後看看能否上網。(停用方法一般程式介面已有提供,如果程式失靈才嘗試解除安裝或停用其相關服務)。

方法7. 檢查 HOST 檔案

HOST 檔案能影響一切網址轉 IP 的運作,用以下方法檢查 HOST 檔案有否被惡意程式修改:

按「開始」>「執行」,輸入「notepad %systemroot%\system32\drivers\etc\hosts」

如果只有一個「127.0.0.1 localhost」項目即正常,否則需要刪除其餘的。(起始為 # 的不計)

HOST file, Windows

方法8. 使用別家的瀏覽器

如果是因IE損毀而導致,可試升級或重裝 IE。其實瀏覽網頁也不一定用 IE的,不妨試試Mozilla FirefoxGoogle Chrome

Google Chrome:

Google Chrome

方法9. 掃瞄病毒

如果是惡意程式影響了,可試試掃毒,例如 Avast! Home Edition 這套有名的免費防毒軟體,安裝完成後它會排程在下一次開機登入 Windows 前完整掃瞄一次系統。重點是登入 Windows 前,因為這樣才可不讓病毒逃過被掃出。不過要小心如果中毒太深,掃瞄後會有機會入不到 Windows,所以最好有多手準備,在最壞時可能要進行 Windows XP 光碟內的「修復安裝」。

~ 完 (暫時) ~

PS: 如果使用 Windows Vista Windows 7,因 UAC 關係,要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 cmd 和其它指令操作才可。先按左下角的 Windows logo,在 Vista / 7 的開始搜尋列內輸入 cmd,然後在出現的 cmd 項目上右擊滑鼠,選「以系統管理員身份執行」。

UAC


歡迎用以下方式儲存或分享本文:


Comments